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但愿人长久

逢中秋,发觉很多部落格的近贴都以「但愿人长久」这首歌或它歌词为主题,有邓丽君版的、也有王菲版的。可能是年代的关系,看到听到的还是后者居多。不过无论如何,以这首歌去迎接这个很中式传统的节日其实也蛮合适的。

只是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每次听到这首已故的梁弘志杰作,我就会联想起很久以前文章唱过的「古月照今尘」。

其实两者并无相同或相似之处,更毫无相关,甚至歌曲的旋律和歌词的风格都各处两个极端:前者柔和之余还带有凄美之感,后者虽文绉绉的,但还是带有刚阳和雄心壮志。或许前者的一句“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总让我想起后者歌词里的“江山依旧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尘”,两者都包含了人世间的世事无常和无奈的意境吧。。。

今晚一家人晚饭过后,我独自坐在屋外沏茶、尝月饼。望着中秋皓月,我想起了高一时和“Bayee”跟“Longman”两个死党爬上学校的屋顶过中秋的回忆。隔着书房的窗口传来文章和王菲歌声,我突然冲动得想以茶代酒,学学歌词里的那一句“明月几时有 把酒问青天”古代文人的情操。。。

广告时间:想听「但愿人长久」的朋友,耳朵姑娘哪儿有噢!王菲版的。邓丽君版的嘛。。。血大夫哪贴了一大堆关于李后主的历史,所以我在等他贴。:-)


《古月照今尘》
作曲:谭健常 作词:小轩 演唱:文章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泪
成败难长久 兴亡在转瞬间
总在茶余后 供予后人说
多少辛酸话因果

百战旧河山 古来功难全
江山几局残 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写不尽 悠悠沧桑史
悲欢岁月尽无情

长江长千里 黄河水不停
江山依旧 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尘
莫辜负圣贤 效历朝英雄
再造一个辉煌的汉疆和唐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秋快乐哦,虽然来迟了。
但愿人长久嘛,总觉得王菲唱坏了,唉。所以一直不贴邓丽君的,潜意下总是避开这首歌。

来来,千里共婵娟。放样了那么久,你还有月饼吃啊,嘿嘿。

Daruma said...

大夫,
哦。。。!迟迟不贴邓丽君的愿人长久的谜底原来是这样的。。。:-)

我那么馋嘴,中秋节没月饼吃那我想我会“起哮”。。。~~呵呵呵!美国大城市都有香港、台湾的月饼卖,有的还是进口的“名牌”。品质决不输给亚洲,但就是吃不到在北马一带比较普遍的黑豆沙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