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3, 2012

音符的记忆 - 张艾嘉的《童年》

一次接触这首当年曾经风靡一时,脍炙人口的《童年》是刘文正唱的“缩水版”。那时侯还不知道谁是罗大佑。直到很后来我在一个台湾的综艺节目上看到那足够让当时的我在电视机前愣着了足足几分分钟的张艾嘉演唱这首歌,才知道她才是原唱。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歌唱的张艾嘉,也是我对她着迷的开始。那时候我才小五。。。记得当时我看的电视还是黑白的。

前些日子我终于在网上无意中找回了这段让我耿耿于怀了多年片段(想欣赏视频的朋友请点击这儿)。80年代的她是那么美丽可爱、那么的充满了女人味。而这首《童年》以她那清晰纯扑的歌声唱出。。。当时一身素白打扮的她,对于小小年纪的我来说,简直就彷佛似天使下凡(虽然现在老了这么说有点腼腆和尴尬^_^)。

若干年后回首再看看当年的她,还是那么漂亮、那么的迷人!

《童年》
作词:罗大佑 作曲:罗大佑  演唱:张艾嘉

(想欣赏这首歌感人的MV的请点击这里)
池塘边的榕树上 知了在声声地叫着夏天
操场边的秋千上 只有蝴蝶儿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师的粉笔 还在拚命唧唧喳喳写个不停
等待着下课 等待着放学 等待游戏的童年
福利社里面什么都有 就是口袋里没有半毛钱
诸葛四郎和魔鬼党 到底谁抢到那支宝剑
隔壁班的那个男孩 怎么还没经过我的窗前
嘴里的零食 手里的漫画 心里初恋的童年

总是要等到睡觉前 才知道功课只做了一点点
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 才知道该念的书还没有念
一寸光阴一寸金 老师说过寸金难买寸光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迷迷糊糊的童年
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太阳总下到山的那一边
没有人能够告诉我 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
多少的日子里总是 一个人面对着天空发呆
就这么好奇 就这么幻想 这么孤单的童年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 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 画不出一边那一道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象高年级的同学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 盼望着明天 盼望着长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 盼望长大的童年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