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5, 2013

说狼来了的男孩

1985年对台湾的中文歌坛来说,是一个结束,也是一个开始 — 悠悠的民歌时代被挂上了句号,中文流行歌曲却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就在这个新旧交替的年代里出现了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他就是齐秦……

其实此间已经贴过两首齐秦的老歌,却因为主题的关系,没慎重地介绍过这位跨越80、90年代“最早的乐坛偶像之一”的人物,真的有点说不过去。

喜欢网络上这样形容他的一段话:

齐秦,是他的名字,像在春秋战国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曾经活过的一些人与事,经过几世轮回,又转生到人间,与他这名字并存的,是一丝古怪冷漠的气息。

的确,1985年退役后的齐秦发表个人第一张创作专辑《狼》,从造型到曲风都给当年的台湾中文歌坛带来了有如久旱逢甘露的及时雨。长发,全身皮衣、皮裤、外加一副大墨镜的造型(当年家里常买他的卡带的老姐还老笑他说他的打扮像大马的马来同胞,你若是我们那个年代长大的,你会知道我说什么),加上其独特的风格转换在乐坛擎起一面鲜明的旗帜,给歌迷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观感和体验。当然,你若要把那个年代的李茂山、林淑蓉等都搬出来比较的话,我只有闭嘴……

后记:齐秦在专辑里打着“北方的狼”的口号是因为他父亲是东北人,母亲是旗人。不过发行这张专辑的时候,中台两岸还没通行,齐秦本人也还没去过北方,更不用说在那边发展,所以应该只是种唱片公司宣传的手法吧。


《狼》
作词:齐秦 作曲:齐秦   演唱:齐秦


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走在无垠的旷野中
凄厉的北风吹过
漫漫的黄沙掠过

我只有咬着冷冷的牙
报以两声长啸
不为别的
只为那传说中美丽的草原

5 comments: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有好歌听,有好篇读,我会是您老叔忠实的听众!接问一下,是什么引领你重出江湖,重燃您老叔的热情?

Daruma said...

黄君慧: 谢谢你的支持,老叔心存感激万分。

重燃热情?^_^ 哈哈哈~ 言重啦!虽然这里因为我自己的工作量的关系写写停停很多次(最后一次是因为搬家),我一直都很喜欢部落格和这里认识的朋友(虽然很多人都had gone to the dark side - 面书 ^_^)。

这里有篇11月重新回到部落格时写的“此间“:
http://darumas-world.blogspot.com/2013/11/blog-post_24.html
里面有提到当时回来时的心情和决心。

不过写这个部落格主要的动力的确是你小叔血大夫哪来的,以前是,现在还是。虽然我和血大夫从未谋面。但从他博文里的行间字里,我看到了他年少时和我自己以前一样喜欢听歌的那种疯狂与执着,而且听歌的口味又那么的相似。他的文笔也很叫我佩服。当然,主要的不止是中文程度好,而是他述说那个年代的回忆时每一句都是恰到好处,让人就像身在其中,回到自己的过去……尤其是他说他老家小镇上唱片行老板刘文正和业余歌星豆腐水故事,很让我共鸣。虽在马来西亚不同的小镇长大,却有那么相似的遭遇。

我第一次无意间进入他的空间是因为在网络上找老歌。那时候中文老歌还很难找。听中文歌曲的网站虽然已经很多,但可以听到老歌真的很少,所以一发觉他那里后我就着迷了。当然,去久了就想有样学样咯~ 哈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你回来我带你去找血大夫,慢着,我和你也素未谋面,你会不会是网路骗子啊?哇咔咔

其实想起来我也蛮大胆的,在网上乱乱结识听歌的(老)男人,比如血大夫,老帅哥还有你。

嘿嘿,我比较骄傲,是血大夫当年发觉我的部落格,哈哈

Daruma said...

机长:你忘了你弟弟见过我吗?所以我现在只能有资格当网络上的(老)男人,没资格当网络上的(老)骗子了。~哈哈哈

我比你“巴闭”点,你的部落格只是血大夫“小叔仔”发觉的,老叔的部落格可是血大夫的大嫂发觉的!~o∩_∩o 哈哈

yy said...

我觉得我比较大胆。认识不久就找老叔见面。 :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