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1, 2013

民歌篇(四)- 施孝荣

果“施孝荣”这个名字对你来说有点陌生,那我建议你先点击下面的那首《拜访春天》听听,你一定会发现一种熟悉的感觉。没错,施孝荣就是该歌的原唱者。然而第二首《归人沙城》才是他真正的成名作;这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当年民歌流行时的年代唱遍大街小巷,收录在他的同名专辑里,1981年发行。

和李建复、黄大城一样,施孝荣也是民歌时代新格唱片旗下的佼佼者之一。要知新格是在民歌运动时期最大、最为著名也最具有影响力的唱片公司。七十年代初,当一般唱片业者并未意识到民歌已日渐成为一种音乐发展方向时,新格是首家通过商业方式包装、发行、宣传民歌的唱片公司。施孝荣当年被招至旗下几乎是一种必然的事。原属排湾族的他也因此成为了早期民歌手少数台湾原住民出身歌手之一,他的《拜访春天》其实就是那神秘况味的原住民情歌。

施孝荣是第三届金韵奖优胜歌手,在
新格旗下出过四张个人专辑。他毕业于师范大学体育系,因为原住民血统的关系,他肤色黝黑,年轻时属于健康阳光型的男歌手,和同时期的其他男民歌手 — 如唇红齿白的李建复、唐装秀气的黄大城等的造型作强烈的对比。李建复甚至有一次在台上很幽默的说过这样的一段话:“我很喜欢和施孝荣同台演唱,因为跟他站在在一起,,我看起来比较白净 。"

《拜访春天》
作词:林建助 作曲:陈辉雄  演唱:施孝荣


那年我们来到小小的山巅
有雨细细浓浓的山巅
你飞
成春天
我们就走进意象深深的诗篇

你说我像诗意的雨点
轻轻飘上你的红颜
啊 我醉了好几遍
我醉了好几遍

今年我又来到你门前
你只是用柔柔乌黑的眼
轻轻地说声抱歉
这一个时节没有春天



《归人沙城》
作词:陈辉雄 作曲:陈辉雄  演唱:施孝荣


啦~啦~啦~ 啦~啦~啦~
细雨微润着沙城 轻轻将年少滴落
回首凝视着沙河 慢慢将眼泪擦干

啦~啦~啦~ 啦~啦~啦~

沙城倾圮的石堆 磊磊将街道阻塞
沙河潺潺的水流 声声向归人呼唤

归去我要 归去我要
回到我的沙城 沙河将再袅绕
沙河将再袅绕 沙河将再袅绕



再接下来的这一首《七月的心情》是施孝荣自己自作自唱的作品,收录在他1986年时发行的第四张个人专辑《你的眼睛》里。当时还身为教师的他写出了那份离别时的纯真感情,歌词特别优美,很受即将离校的学子们的欢迎。因为嗓音嘹亮浑厚,施孝荣的歌路一般都是以豪迈、有气节的民歌为主,所以他的成名曲几乎属于苍劲风格的。他的个性开朗,亦颇擅长搞笑逗趣,于校园民歌时代后成功转型为笑片谐星,代表作品有《报告班长》系列等80年代的台湾电影。近年来制也发行福音诗歌,并到各处去传福音。

《七月的心情》
作词:施孝荣 作曲:施孝荣  演唱:施孝荣


又到了凤凰花开蝉声绵绵的时候
又到骊歌轻唱挥别说再见的时候
一千多个日子已悄悄的滑过 四季轮回依旧

看着你纤弱的背影渐渐消失在人群中
我心底掠过一阵难以言喻的隐痛
今后的日子我不在你左右 未来的路要自己去走

莫回头别停留 将关怀和祝福藏在你的心中
愿你能拥有自己的梦

4 comments:

莊家 said...

施孝荣的歌声是民歌歌手里我最喜欢的! 你放了两首我超喜欢的歌,一首我没听过的歌 ^^

Daruma said...

同宗,
没想到你这位小姑娘认识的民歌手还真不少,老叔对你另眼相看哦!~呵呵^_^

回来你的黄花谷当矽谷牛了没?

小莊 said...

我其实是民歌已经不流行了才知道有校园民歌这回事的,大学时认识一些大我很多的朋友,他们听台湾校园民歌。(赶快撇清这有关年龄的东西 XD )

Daruma said...

小庄:其实在民歌流行的年代,我的年纪还很小而已(又在臭美的强调自己的年纪不是很大)~( ̄ˇ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