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思念人の屋

几天趁着放假整理了电脑的档案文件,无意间翻出了死党Bayee很久前的一封电邮,上面有一段很感性的话:
 

回光返照似的,你们的样子,一一飘现眼前。
很有一种悄悄的,就这样悄悄的,离去的,感觉……
听了陈升的“思念人之屋”,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还好吗?
我还好。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是否有在酒后的夜,同样的想到我所想?想着你们,想着我们的曾经,年少的豪迈,风花与雪月……

这就是我们的Bayee大师一贯感性的手笔,后来被我们几个死党当作“Bayee大师早期的作品”珍藏在我们几个共有的部落格里;因为如今的Bayee大师已心净无尘、花开无露修佛养身去,从此不再柔情了……

陈升的《思念人之屋》收录在和该曲同名的专辑里,2000年发行,和此间的贴的歌曲比较下,不能算是一首太老的“老歌”;这张专辑也是我拥有的陈升的专辑最后的一张,似乎感性的年代也就从此写下了句号……或许真的有间屋子是专门用来思念人的,它的窗台的也许一样住着薄荷草,还有那独自走路的小黄狗,它建立在天长地久的岁月里,它住进了尘封遗忘的内心深处…… 思念,却往往在你不经意时,像个顽皮的孩子把颗小石子投进了你的心湖里,留下一片片难以平息的涟漪。

既然有缘来到此间,你的日子是否和我一样,也常充满了思念的味道?然而思念的感觉总是凄美的,思念的过程如诗如画,是清风雅致的,也是叫人牵肠挂肚、刻苦铭心的
……

《思念人之屋》
作词:陈升 作曲:陈升   演唱:陈升


住在窗台上的薄荷草 它在醒来时就迎着光
如果会说话 我想它会说 啊 这样的天气 只能思念人

独自走在雨中的小黄狗 它在散步的路上来拜访我
想起她曾说 如果想到我 却找不到人说 就和它聊天
But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So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我想它有自己的寂寞 所以才孤独的走在雨中
Hello, baby dog, 是否你要借把伞 (She is gone)
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
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

迷漫房子里的咖啡香 提醒我你在心灵的异乡
不再属于我 是否想到我 他对你好吗 其实 我还好
But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So don't talk to a dog at raining days

我想它有自己的心痛 所以才湿淋淋的走在雨中
Hello,baby dog, 是否你和我一样 (She is gone)
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
I am living in the "house of missing you

13 comment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啊,这首歌我竟然不知道耶,陈升呢,怎么可能?

哈哈,2000年我退出江湖没听歌了。嘿嘿,老叔,我前年去听陈升现场演唱,太棒了

Daruma said...

哦,机长也喜欢升哥的歌曲?我一直以为喜欢听他唱歌的大多数是大男孩(如今应该叫老男孩^_^)。年少的时候喜欢听是因为觉得他的曲风和歌词都很屌,年纪慢慢大了才能真正的体会出他歌曲里的意境……他的老歌倒是我越老越喜欢听。

可是一直都很可惜没机会去看过他的现场演唱,我的死党们都看了好几回了……他就是不来美国开演唱会,唉~没办法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如果要我排列,陈升是我当年最喜欢的男歌手,张艾嘉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我喜欢的歌手唱歌都没有很有气势,嘿嘿)。当年,家贫的那个年代,就只有陈升的卡带我全有,太喜欢了!

我看的不是他的演唱会,我到现在还是很穷,我从来没有花钱去看演唱会,除了一次(罗大佑潘越云周治平齐豫那次)。有个音乐studio邀请陈升来表演,我阴差阳错就坐在最好的位子听他唱歌,可惜,当时我们还有事,没能听完他唱歌,那些较早期的歌曲都编排在最后,遗憾啊!不过,我家老板说,总算满足了,期待看他的现场演唱很久了!

Daruma said...

哎哟!原来机长听歌口味竟然和我那么接近的啊~ 真的没想到。

张艾嘉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女歌手,以前是,现在依然是 — 在小学时代我第一次看她在电视节目上唱《童年》我就喜欢上她了。

陈升我从是他的第一张《拥挤的乐园》就开始热力的捧他的场。当年卡带封面的“反流行”让我和我几个死党们爽了个半天。记得当年我和我死党为了买这张专辑,我们在马来西亚从北(槟城、大年)搜到南(基隆坡)的好几家唱片行都没找着,还发生了类似像血大夫那个“豆浆水”的同样故事(以后有机会我再把我的故事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被人喷个满脸都是屁。

只是当年我供奉歌手的神座上咱们的罗家大哥早就坐上了第一宝座,所以升哥一直没法再升级。后来年纪大了,虽然对罗大佑的尊重依旧,也还是依然喜欢他的老歌,但不停重复听的最多还是陈升的老歌(我每年生日的晚上一定会一个人在家里重复的听上他的《关于男人》好几回才去睡觉),因为年纪越大,他的老歌就越听越有味道,尤其他写关于男生的心境的歌曲…… 觉得他的歌柔情却又不腻,歌词的意境有时很豁达,很有包容的气度,却又有点大男人,也有点玩世不恭的感觉。最搞笑的是他连语病连篇的英文都敢摆进歌词里,然后还唱得理直气壮、头头是道的才叫我佩服。^_^

不过有件事我以前在血大夫那里就觉得奇怪想问很久了:你们怎么会都喜欢这样的歌曲呢?因为会喜欢这样的歌曲的人大多数第一个条件就是:是华校生。不过就算是华校生,在马来西亚那个中文歌曲被香港广东歌文化排挤的年代,听这种歌曲的人可以说是属于“少数民族”,有时还被当作“怪人”。我本身是因为在新加坡念书时认识了两个臭气相投的华校死党,所以找到互动的共鸣;自己家乡里的另一位死党也是同道中人,所以那个年代我们都乐在其中,不管其他人的看法……二十几年后,我在血大夫那边发现在马来西亚那个年代竟然有那么多人认识和喜欢这些歌,我当时都觉得很惊奇,当然也很喜出望外……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嘿嘿,我和血大夫有哪点不像华校生呢?我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是名副其实的“华”校生哩。以前,有本杂志叫,我是从那边认识这些歌曲的,至于血大夫骂我就不知道他怎么认识
的了

你不知道我和血大夫怎么“结识”的吧?看这个:
http://747-is-breathing.blogspot.com/2006/06/blog-post_14.html?showComment=1362245018969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对了,槟城gama附近有家叫北马的唱片行可以找到很多好专辑,当年朋友介绍我的。

哎呀,又被吃掉了,杂志叫《椰子屋》

说到陈升,我家老板都喜欢他较冷门的歌曲,比如红色气球、私奔、最后的温柔等,我叫他唱不再让你孤单,他总是推搪他唱得不好,他就是不要唱给我听啦(忘了老王卖瓜,我家老板唱歌尤其唱高音很好听的)

老叔,李泰祥走了,写一写哦(血大夫少产,我们就只能指望你咯)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说到罗大佑,我比你们年轻啦,所以当时他没有办法登上宝座,不过,现在,老了,听他的歌,简直有天啊天啊,他怎么可以将生命融入音乐里?怎么可以这样厉害?他的演唱会很好看很好听咯

Daruma said...

机长:啊啊啊~!庄若办的《椰子屋》青年杂志??!!你又挑起我怀旧的根了!当年受了我在韩江念书的死党的影响,这个刊(记得好像是双周性的)可是我还没来美前着迷了很久一段时间的精神粮食哦!可惜现在停刊了。庄若也开PIZZA店去了。我喜欢里面很多学生作者写的那些很感性的散文和随笔,那种文章现在网上都很难看到了。你教出来的隐子同学写的博文很有《椰子屋》里那些文章的味道,但那天我问她她说没听说过有《椰子屋》这样的杂志。

“他怎么可以将生命融入音乐里”!!??又被你击中下怀了。^_^ 对于罗大佑早期的歌曲,我和我的死党都常说,罗大佑的歌是有生命的……后来网络资讯发达了,才知道罗大佑早期的作品的确是要花比一般人还要久的时间去创作的,有些甚至要6、7年慢慢去斟酌才发表。证明了当年的想法没有错,他的作品的确是有品质的。

Daruma said...

刚看了你留言提到怎么认识血大夫的帖。“我想那个年代太多美丽的声音了,再写十年也写不完”。哼!就凭他这一句就得要他赶快出山回来继续写满十年。不然要他“回水”,赔偿我们的青春(如果当时还有的话)哈哈~ ^_^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Daruma,有一点我至今不能明白,在国外那么多年的你,亦算是个半番了。怎么还能保存对民歌的情怀?我是真的佩服!

Daruma said...

君慧:呵呵~ 也未必啦。血大夫也一样在国外住了很久,他对中文歌曲的坚持绝不在我之下。有些东西年少时候喜欢了,就变成喜欢了……

不过之间我想跟我三个好到要死的死党有关吧,上面提到的Bayee就是其中一个。有机会我也想在这里贴篇关于他们的,因为说到听歌,我的话题总是离不开他们的。或许我真的比较念旧。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大夫当年去德国游乐一年而已啦,什么去国外很久?
关于椰子屋,我在伊妹儿和你聊。隐子同学年轻得很,她懂事时椰子屋早就死翘翘了

Daruma said...

机长:哦!原来是这样,在他的博客里看到的我还以为他在德国住过好几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