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3, 2013

当秋已至

儿上班时独自坐在公司外面的场院里抿着咖啡,望着四周都已变黄而落了满地的的树叶,呼吸着冷冷的空气,才发觉秋意已浓,深秋已至。

蓦然想起年少时常年都住在热带、从没见过秋天的自己竟然曾经说过四季里最喜欢的季节是秋天,我不禁觉得好笑。不过这首李子恒老师的处女作 - 《秋蝉》- 却是确确实实的在我小时的记忆里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首歌从音乐的旋律到歌词的意境,都能感受到李子恒老师那无微不至的细心和细腻,相信很多朋友们也有此同感。然而此曲后来被翻唱的数次太多,若我不说原唱者是两位重唱女声:杨芳仪与徐晓菁,我很肯定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刘文正。只是当时《秋蝉》的确是让刘文正大哥给唱红的,他的功劳不可抹,所以误认他为原唱者,一点也不过。那是个民歌悠悠的年代…

其实蝉是种有趣的昆虫。在东方文化里,它象征了高洁与浪漫而被歌颂着,但从西方的科学角度来说,它是专吸食植物的根和汁的大害虫。
蝉的生命周期从三年至十七年不等,但不可思议的是它几乎一辈子都生长在黑暗的土壤里,到了最后才脱殼而出,变成成虫飞上枝头后寻偶、交配、产卵然后死亡。这个最后阶段的冲刺一般为期两周左右,凄美而短暂也让蝉努力的唱出了它生命中最后的绝歌


秋蟬
作词: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演唱:杨芳仪/徐晓菁


听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绿叶催黄
谁道秋下一心愁 烟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红 花落红 红了枫 红了枫
展翅任翔双羽燕 我这薄衣过得残冬

总归是秋天 总归是秋天
春走了 夏也去 秋意浓
秋去冬来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4 comments:

隱子 said...

啊哈,被你說穿了。常年在熱帶國家沒看過秋天,卻總覺得自己最愛秋天。可能是被那些發黃的楓葉影響吧,那樹上掛著黃葉,地上又鋪滿落葉的景色,就覺得特別好看。

Daruma said...

隐子同学,
欢迎你来到老叔的小居。原来你也喜欢秋天。你的部落格里的散文和随笔都写得很感性。算命的说我命中注定是个感性多个理性的人。或许这是感性人的通病吧~ 哈哈^_^

其实若不太介意冷一点的天气的话,秋天的确很美。年少时候会那样想是因为常常梦想到北地的加国去看一片红枫叶的秋天…那时很向往,现在老了还是一样……^_^

隱子 said...

我之前有來逛過了,只是沒留言。
每一次看見朋友秋天去旅遊的照片有發黃的楓葉,我都心痒痒地想出走去有秋天的國度。所以現在只好努力存錢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原来继Keng之后,隐子也来啦,我们这些还流恋部落格的家伙,这是我们的年代啦:-)

隐子,秋天和枫叶,不需要到加拿大,韩国就有,这也就是为何济州岛会让马来西亚人痴狂的原因。而我,曾经也很喜欢这种浪漫,到韩国的著名寺庙去的时候(天,我连寺庙叫什么名都不懂,我实在对旅游景点没有兴趣),很山芭地跑到寺庙后去拍了几张枫叶飒飒的照片,几天后再到皇宫去的时候,更多的枫叶和美景,而我已经失去了拍照的冲动。这让我想起大二的时候第一次到中国(北京),很山芭的一直拍柳树,现在,我连到中国的冲动也没有。啊哈哈,我真是老了,什么情怀都失去了,嘿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