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李寿全 —《未来的未来》专辑

然的,再次的在血大夫哪儿重温了他那篇李寿全的《未来的未来》

依然的,淡淡的莫名感动之余也感触良多。

突然的,才发觉这张专辑在如今听老歌很方便的网络上却原来不存在。

这是一张电影原声带,是台湾八十年代电影《超级市民》主题配乐辑,1985年由滚石出版发行。比他1986年发行的《8又二分之一》第一张个人专辑还要早一年,所以严格来说,也可以算是李寿全的第“半”张个人专辑……据说这部电影以华人鲜少听到的城市爵士乐为背景,非常的美国都市迷情。整张专辑仅有两首歌和两首音乐,此举对当年的台湾国语乐坛来说无疑是一个虽非“绝后”但绝对是“空前”的突破。或许滚石当时真的就凭着这位创造了很多红极一时的歌曲、制作了许多红极一时的专辑、培育了众多红极一时的歌手的作曲人兼制作人— “李寿全”这三个字做出的一种大胆的尝试。

这张的确是张极少人知的唱片,此专辑发行后也几乎隔了整整四年的时间才在马来西亚让我·找到。值得提的是,里面的三首歌曲:《模糊的未来》、《看不见自己的时候》和与专辑同名的《未来的未来》后来都被从新收录在《8又二分之一》专辑的CD版里(原本的卡带版是没有这三首歌曲的)。这也是我当年最珍爱的专辑之一。里面的四首歌我当年曾经重复又
重复的听了不知多少次。非常喜欢那两首演奏曲,尤其是那首穿插着迷茫的萨克斯管乐的《模糊的未来》……太凄美、太完美了!每次重听我还是一样会湿红了眼眶……那年我还记得很清楚……本来打算到澳洲继续深造的革命失败了,一时间生命好像来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前途茫茫,不知道未来的路要如何走,年轻的心该往那里去,是坚持、还是放弃…… 我当过建筑工人、做过工厂、甚至后来还躲到上山去当莊荷;这张专辑在我最低落的时候一直都陪伴着我,那一年 — 我十九岁。

因为太多的记忆、太多的感触,老叔不舍得让这张专辑就这样被遗忘、被流失。将心一狠,把整张专辑的歌曲都贴了上了,愿与有缘的知音人一起分享……

《未来的未来》
作词:张大春 作曲:李寿全   演唱:李寿全


雨水和车声拥挤在窗口 我在都市的边缘停留
少年的往事在回忆中消失 三十岁我的职业是自由
勤劳的人啊无聊的人啊 还有陌生的我在街头游走
白色的墙柱玻璃的黑幕 藏着改变社会的人物

告诉我 世界不会变得太快 告诉我 明天不会变得更坏
告诉我 告诉我 这未来的未来 我等待
是谁在指挥路上的追逐 由谁来裁判游戏的胜负
谁让我爬上高楼的顶端 却看不见昨日的天堂

告诉我 人类还没有绝望 告诉我 上帝也不会疯狂
告诉我 告诉我 这未来的未来 我等待
有人说 不要问我从那里来 有人唱 台北不是我的家
告诉我 都市不适合流浪 告诉我 这是我居住的地方
告诉我 告诉我 



《看不见自己的时候》
作词:李寿全 作曲:李寿全   演唱:李寿全


总是早晨不太快乐的清醒
总是睡前需要一点点的酒精
呵,情绪万种
为何只剩下一种痛
忘了曾经拥有过的感动
忘了孤独的初衷
划根火柴在你看不见自己的时候
点只香烟看它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呵,沏壶茶
在被遗忘的人生角落
以为总是冰冷苦涩
品尝世事的起起落落



《未来 (演奏曲)》
作曲:李寿全   演绎:李寿全



《模糊的未来 (演奏曲)》
作曲:李寿全   演绎:李寿全



2 comments:

小莊 said...

好好听的歌啊!都是没听过的。

现在我终于肯定你比我大了,以后可以放心叫你老叔了! XD

Daruma said...

小庄:叫老叔好,这里的人都叫我“老叔”,都习惯了。我反而喜欢这种叫法,因为亲切。^_^

你应该和我们这里的隐子同学差不多同年(或大一两岁),所以应该比我们这里的“老人家”小很多。~哈哈

新年快乐噢!黑皮牛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