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8, 2014

李泰祥大师的弟子(三):唐晓诗

泰祥的弟子中我比较熟悉的第三位应该是唐晓诗了。第一次发现唐晓诗应该是在滚石1986年出版的《相遇》专辑里吧,不过那张专辑当年我没收集(当年也没钱买),忘了是在那个死党家里见过和听过,没什么特别印象。真正认识她应该是在她1987年出版的《上了你瘾》专辑里。那是个自命清高的高中年时代,“喜欢”是因为她是比较冷门的实力手,而且是滚石出品;那也是个年少叛逆的年代,反流行,反商业化,反口水化,反俗气化,反传统式,反青春派,反偶像派……

唐晓诗出道前原名叫张杏梅,1980年与李泰祥相逢于一场歌唱比赛中,她对音乐的投入和忘我,感动了大师,结下了师徒之缘(这事是当年死党Bayee在买专辑时跟我提过,此事后来也在网络上核实)。除了大师姐齐豫以外,唐晓诗是李泰祥作品中演绎最多之一,所以严格来说她才是继齐豫之后李大师的第二位女弟子。唐晓诗的嗓音率直且奔放, 虽没有齐豫的空灵飘缈,听起来却悠扬婉转、清耳悦心叫人舒服的。与专辑同名的主打歌《上了你瘾》仍是李泰祥的作,重复慢慢的细听,甚为精彩,还真的会听得“上了它瘾”。

值得一提的是,唐晓诗这张专辑确实有不少大师级的人物在幕后为她操刀:除了李泰祥大师自己本身外,其中前三首歌曲(包括这首主打歌)是卓以玉教授继《天天天蓝》之后的又一组力作,还有李子恆、李宗盛、王豫民和陈升等这些台湾当年著名的音乐人都有份参与创作。

《上了你瘾》固然是男女情爱的心情投射,但又何嚐不是唐晓诗一路行来对音乐的热爱和执着而不悔的态度? 


《上了你瘾》
作词:卓以玉 作曲:李泰祥   演唱:唐晓诗


酒不喝 烟亦不抽
山抹微云 依你膝伴
闰日闰月尚嫌短
上了你瘾
朝朝暮暮 暮暮朝朝
日日月月 月月日日
心头陶醉与激荡
醉如痴仙 醉如痴仙
上了你瘾 上了你瘾
上了你瘾 上了你瘾

5 comments:

keng 坑 said...

李泰祥的女徒中,確有幾位我是不認識的,這是其一。想來您要介紹的下幾位,我只較熟悉許景淳。

Daruma said...

Keng兄:哈哈哈~ 我说呢,怎么李大师的三个女弟子中,唐晓诗这篇怎么冷清清,没人支持;本来打算把今天的帖子“民歌篇(五)- 王梦麟”发出去后再回来这里自己写点留言,哪知发完帖子回来你已经比我捷足先登了。

其实唐晓诗演绎李大师的作品比剩下来的几位弟子要多出很多,所以她是比较为多人认识的李氏弟子。不过很惭愧的老叔却与你相反,我对熟悉唐晓诗却许景淳的认识不深,因为当年没收集过她的专辑。印象中她的歌曲听过就只有上面提到的《相遇》专辑中的《岁月与酒》和《轮回》和后来偶然听到的她比较后期的歌曲(不过不是李泰祥的作品),只是因为时间太久印象有点模糊了。现在正在研究中和从新听她的歌曲,需要找到了那种感觉我才有办法写。 当然其他的两位黄琼琼和钱怀琪更少人认识了。

不过你喜欢的赵咏华很快又要出场了,因为她有首歌最近我常听,非常喜欢,都快听出耳油来啦。哈哈哈^_^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我是在血大夫那儿才认识唐晓诗的,一认识就爱上她了,呵呵

黄君慧 Ng Kwan Wei said...

老叔,
看到你那样用力介绍李泰祥,我悄悄告诉你一句老实话;这么多女弟子里边,总觉得唐晓诗的声音不怎么样,感觉上大师却最最疼爱唐晓诗,是她对音乐的热忱感动了大师吧?
不要骂我~~~

Daruma said...

机长:的确!晓诗确实是不是很多人知道的歌手,包括和我年龄相若的朋友。当年我看到血大夫那边贴她的歌,我也感到惊奇。

NG:不怕。老叔这里鼓励老美的那套“言论自由”,每个都应该以自己的意见发表评论,所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嘛……只是你家小叔血大夫看了可能会是第一个大叫“Objection!”~哈哈哈^_^

不过唐晓诗的歌声确实第一次听时总有种懒懒散散的感觉,不是一般人第一次听就能接受的。我第一次听也不怎么喜欢,后来听久了,我整张专辑的歌都喜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