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3, 2014

回家的感觉

朋友问:“既然这里是听歌吧,为何农历新年老叔没贴些贺年歌应节?”

理由很简单,因为老叔受不了几十年来老掉牙从不更改、千遍一律的“咚咚呛”……然而一个中文听歌吧在农历新年毫无动静、全无表现怎么都说不过去; 既然前篇谈到了过年前“赶路”回家团圆,老叔就乘机把这主题延续,继续借题发挥,写写这两首想贴很久却没机会贴的歌曲呗。

这是两首重量级的歌曲。它们是来自两位同姓的台湾著名幕后创作人— 李寿全和李子恒的作品。 虽然不是老歌,老叔却极力推荐常来这里听老歌的朋友们也尝试听听。

两位李大师从民歌时代的70年代末一路走来,他们的音乐给我的感觉是朴实、温柔与善良的。另一方面,因为两人都曾属飞碟唱片公司旗下,他们也彼此合作过许多类似苏芮的《牵手》、齐秦的《在第六对相遇》等这些脍炙人口的作品,所以
两位大师给我的另一个感觉是同音共律、肝胆相照,彼此惺惺相惜的。

不知是刻意还是巧合,这两位创作人互相在2012年末和2013年初相隔一个月的时间里各自先后发表了两首异曲同工、浓浓乡愁味的歌曲 — 《回家》和《回家的路》,连歌名都如此相似。

或许“李子恒”这个名字对很多80年代后长大的朋友们来说都很陌生,然而这三个字当年在华语乐坛上是个熠熠发光的金字招牌,在台湾流行音乐的黄金年代中,这个名字就是歌曲好听、广为流传的保证。那首很多年轻朋友们都认识的《秋蝉》就是李老师的成名之作。来自金门的他,十六岁只身来到台湾,从故乡到异乡,他歌裡酿着浓浓的、特殊的、闽南人在金门的故乡味,却也同时带着台湾的人情与风味。他的作品永远像是细腻的老诗篇,江南的水墨画。如今李老师已年近花甲,然而岁月的积淀只让他的音乐更显得淡然、更贴近人的心灵。这首《回家》就是音乐本身的返璞归真!


《回家》
作词:李子恒 作曲:李子恒   演唱:李子恒


妳 踩了人家的腳後跟
妳 浪花壹般濺得我壹身
妳 哪兒掙來的小位子
萬水千山 埋頭大困
嗯 睜眼晨星 閉眼黃昏
妳 夢壹做 挺過雪風暴
妳 心壹飛 管它路斷河水高
妳 惦著窗口那盞孤燈
壹會兒靜 壹會兒搖
嗯 壹會兒少年 壹會兒老
妳 或許妳 不再騰雲駕霧 餐風宿露
或許妳 不再乘風破浪 夢想理想
或許妳 還得攜家帶眷 左顧右盼
或許妳 依舊獨來獨往 壹身月光
但是妳 永遠壹張票根 換了又換
但是妳 永遠壹等再等 天黑天亮
但是妳 壹顆星就出發 大江大海
但是妳 越是紅塵黃沙 越要完成它
嗯 壹身月光 紅塵黃沙
壹個踉蹌 半個世紀身段
壹推開門 陣陣陳年酒香
壹個踉蹌 歷史腳傷未曾好
壹推開門 耳邊傳來
誰啊
這麽晚



自从发表了《8又二分之一》个人创作专辑之后,竟相隔了整整四分之一个世纪有余,久违了的李寿全才终于再发表了一首自作自唱的的新歌《回家的路》。与李子恒老师一样,这位曾经叱咤台湾歌坛幕后的优秀的音乐制作人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然而他总是能以最简单的方式让听众产生共鸣与感动。

这首新歌依然是熟悉的感觉,略带沧桑的记忆。而李寿全成熟低沉的男性嗓音还是那样:让人感到无限温暖,却又莫名的感伤,像是在都市的边缘悠悠传来美丽的惆怅,在催促着我回家……




《回家的路》
作词:武雄 作曲:李寿全   演唱:李寿全


越不过的山是黑夜 流不尽的河是泪水
牵着我的手累不累 可愿靠在我肩上歇一歇
看不到的家是那么美 找不到的路是告别
让我牵你的手走一回 回到最初那场梦的旷野

如果世上从此没有天空 鸟该怎么飞
抬起头来 还能看见谁

如果四季从此忘了轮回 花该怎么谢
醒在夜里的你 会不会枯萎

如果可以给你一双翅膀 到我心里飞
让我和你紧紧相随

如果可以让你放下疲惫 到我梦里睡
我会轻轻的擦干你的泪

到我心里飞 到我梦里睡

14 comments:

yy said...

老叔,恭喜发财!

隱子 said...

80後的我來踏場了,哈哈!
老叔,歌曲和這兩個人的名字確實很陌生啊!不過我倒喜歡《秋蟬》。咦,那不是我老豆的年代嗎?(我應該很欠打:P)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最近在老歌电台发觉齐秦的一首新年歌,没有强烈的咚咚锵,却又不失过年的味道,好像很不错聂!

还有,没有咚咚锵的新年歌,马来西亚新的创作多得是,可是我压根儿都不喜欢,听了觉得很geli,因为我最害怕人家在农历新年喜欢标榜什么“温情”“感恩”“感动”的……(hmmm...其实平时听到这些词汇已经觉得很geli了)

嘿嘿,这些大师的回家果然不一样,就好像我很害怕听什么歌颂母亲母爱的歌曲,但是罗大佑(还有Beyond)的就很不一样。

Daruma said...

隐子同学:你是不是吃了熊心豹胆?OY老师在此你竟敢撒野?~哈哈哈 ^_^

啊!老叔变成你老爸那年代的人了……还不赶快叫Uncle?……不过好像已经在叫“老叔”了。~呵呵

-老叔-

Daruma said...

机长:你说的是齐秦唱的《唱首新年歌》?

感觉上,马来西亚本土好像就是《贺年歌》的生产国,比台湾的出产还多。连贺年歌歌后龙飘飘都过来马来西亚混了。本地歌手在本土发的中文专辑少得可怜,但说到出贺年歌唱片的上街伸手几乎就可以抓到几个。^_^

“这些大师的回家果然不一样”? 嗯!举手举较赞成。所以说大师就是大师嘛!^_^

Daruma said...

yy:
嘿!恭喜发财!老叔等你出来玩等很久了内!

-老叔-

yy said...

唉!戒了许久的上网症旧病复发。

Daruma said...

yy: 适可而止就好 ,不用特意戒掉的。

每天都在忙碌的工作,生活里还是需要找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儿去让自己轻松、轻松,不需要太约束自己。^_^

Daruma said...

机长:忘了提,两首之间,我特别喜欢李子恒的那首……看那歌词,是诗啊!而且还带着那浓浓闽南文化民谣里特有的含蓄婉转的表达方式,简直就是经典的一曲。

yy said...

老叔,可以适而可止的就不必戒掉了。之前跟一个刚认识了几分钟的网友skype了一两个小时候,他说:You are a chatterbox!
这瘾不戒是不行的。@@

Anonymous said...

大叔,我觉得这样的“贺年歌“比较好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kQm_U3WBj4

艳阳高照了一个月,现在突然就下雪了,零下十度,对春天的到来就更加期盼

~老太太

Daruma said...

yy: 哈哈~ 会吗?怎么我都不觉得你很“叽喳”?

老太太:啊!这首经典啊。我喜欢!加州这里“旱”了几个月,过惯好日子的加州民众和政府都在忧心如焚……但这几天农历新年后都在下雨,只是不知迟点又会不会囔囔雨下得太多了呢?

yy said...

可能因为当时我还有点不好意思麻烦你,没发挥我的"实力"。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老叔,我没留意歌名哩,应该是吧。 我家老板问,你猜这首新年歌谁唱得的,我都猜不到,齐秦厉害!

是啊,马来西亚是世界有名的贺岁歌曲生产国,贺岁歌曲绝对是可以拿来对付顽皮小孩的最佳武器,呵呵。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