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1, 2013

音符的记忆 - 罗大佑 の《昨日遗书》

当年,我和几位死党知道这书出版后,作为罗教父粉丝的我们拼了小命都要想办法买到手。结果在跑遍了新加波各大小书局都落空。最后老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在一个来新的台湾书展里弄到手。我还记得那是1988年。如今已是快要四分之一个世纪前的事了。我的那本如今依然还在。。。

其实其书无论是格调、封面、包装和包括内容都蛮“烂”的(如果您买过陈升书,你就明白我说什么)。。。毕竟罗大佑不是一个写作为生的人。当时我们因为为了喜欢罗大佑而心里偷偷地替他找了很多书“烂”的理由(借口)。,,还有那份为了跟别人不一样(看的书)、就拼了命的不一样的情操,如今想起,还是很佩服。书虽“烂”,但里面一些文字跟罗教父文笔的尖锐,还是有让我们“爽”了个半天的。 那是妥协前的罗大佑。

十四年后的2002年,罗教父让这本书死而复生,在两岸的另一端出版大陆版本。新版本多插进了一些比较后期了心情和作品。内容依然还是一样的“烂”。然而里面有些短短几句词句依然还是很罗大佑的 - 那么样的直接爽快、那么样的屌!甚至还能让已到不惑之年的自己“爽”个半天,即使如今的心境已不一样。就如这首四分之一个世纪前罗大佑自作自唱的《耶稣的另一个名字》,歌词就短短那么几行,但含义却是如此的出神入化。

想想老叔常自称是罗教父的老粉丝,此间却还没贴过一首罗教父的歌做为镇山之宝,怎么都说不过去。那就贴上这首罗大佑的歌曲中我的最爱之一凑合凑合下。

《耶稣的另一个名字》
作词:罗大佑 作曲:罗大佑   演唱:罗大佑


耶稣有另一个名字 叫做你也叫做我
我们都有他的圣灵 还有魔鬼的本性

撒旦有另一个名字 叫做你也叫做我
他在梦中将我惊醒 笑我平凡的人性

平凡有另一个名字 叫做你也叫做我 
我们都在白天犯罪 就象夜晚的忏悔

如此我才真正明白 星期天的教堂为谁开
上帝住的天堂门外 平凡的魔鬼在等待 阿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