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13

回声の经典(一)- 七点钟 (今生)

豫的《七点钟》是三毛写的她自己的初恋故事。里面的男主角并不是很多人以为的大胡子荷西而是当年跟三毛大学同校的台湾著名作家 - 舒凡(梁光明)。但此间既不谈政治也不是啥八卦杂志,男主角到底真正是谁,带过就好了,不需深入讨论。

要说的是三毛笔下那个年代里的少女情怀 - 爱,只要跟着感觉走,不讲任何条件。少女情怀总是诗,那样的腼腆,也那样的凄美。对于这段初恋,三毛她自己是这么说的:“写到初恋,那幅灰暗厚重的幔子呼一下被刮去,爱的风雨如此欢畅强烈的向我吹拂过来。直到这一刻,生命才显出了意义和一切复杂的滋味。看到当时的实景——七点钟,「你说七点钟?好、好、好、我一定早点到。。。」看见那个急迫的女孩,我禁不住大笑起来——准时到就好了,早点去有什么用? 初次约会在开往淡水的夜车上,那是一场旅程的开始,而我,就一直没有下过火车。”

歌词里那段“走过操场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不能说一句话。拿起钢笔 在你的掌心写下七个数字。。。”,当年第一次听《回声》专辑的时候,听的一头雾水,不知她说些什么,写数字干嘛?后来经老情人文炎的解释,才知道那所谓的七个数字是指电话号码。一下子恍然大悟,歌词里的意境才慢慢的浮现眼前。

很可惜,如今作词与编曲的两位都已经尘归尘、土归土,同样的与世长辞了。

《七点钟 (今生)》
作词:三毛 作曲:李宗盛  演唱:齐豫


今生就是那么的开始的 走过操场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说一句话
拿起钢笔 在你的掌心写下七个数字
点一个头 然后 狂奔而去

守住电话 就守住度日如年的狂盼
铃声响的时候 自己的声音 那么急迫
是我 是我 是我
是我 是我 是我

七点钟 你说七点钟
好好好 我一定早点到
啊 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还是害怕这是一场梦

是真是幻是梦
是真是幻是梦
车厢里面对面坐着你的眼底
一个惊慌少女的倒影
火车一直往前去呀 我不愿意下车
不管它要带我到什么地方
我的车站 在你身旁
就在你的身旁
是我在你身旁

2 comments:

Uncle Boo said...

老叔同乡,你写的都是歌,而且,都是我熟悉又感动的歌,我们是同一年代的人吗?

加油!我会及时捧场。

Daruma said...

嗯,应该差不过同年吧,我猜。哈哈~^_^

有空多来坐坐啊。谢谢捧场啊。

老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