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3

要以啥样的心情来为这歌做介绍呢?

不是一个写作为生的人。“写”对我来说是需要很大“心情”的动力才会有灵感的,所以郑怡的这首《心情》即使我想推荐很久了,但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心情而迟迟没开始。

这首歌虽说的是一个女生对于远方的他的眷恋,曲子的旋律和歌词却都是活泼美丽的。要以怎么的方式去写才不会糟蹋了它,对我来说是有点的难度。。。但俗语说的好 - 凡事都有个开始, 那今天老叔就硬着头皮向难度挑战呗。

老实说,郑怡当年的成就和很多同期的实力派的女歌手一样,绝非是侥幸的。她没有华丽的外表和包装,甚至在校园民歌时代的她也只能用秀气来形容。年少时我和几位死党还常笑说她是属于“贤妻良母型”的女歌手。然而她的高音干净、高亢、不拖泥带水,如同凝听月琴演奏般的唱腔与歌声让她在流行音乐史上刷下非常亮丽的一笔。就如这首她唱的《心情》一样,后来虽说被很多人翻唱过,但依然只有她这个版本才能听出味道。

《心情》
作词:卢昌明 作曲:卢昌明   演唱:郑怡


当他离我而去 外面有太阳 可是我心中在下雨
当另一个他出现 白云在徘徊 我的心也在犹豫
当结局出现喜剧 外面在下雨可是我心中有太阳
当我看着你的眼 她给我温暖也给我一点点感伤

啊~心情 心情 我用想像的心情
想像我醉了 使我有雨天的心情
雨天的心情

啊~心情 心情 我用假装的心情
假装你打电话给我 使我有晴天的心情
晴天的心情

可不可以用多云的你 帮助我隐藏自己
可不可以用不同的你 好让我表现我的心情
我的心 我的情

9 comment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哗,一下子写那么多,看来血大夫的地盘要让座了,嘿嘿

Daruma said...

不敢!不敢!血大夫严格上来说算是我写博客的半个启蒙老师。当年就是因为看到他贴那些怀旧老歌,自己也觉得有趣就跟着有样学样咯~!^_^因为自己也喜欢那些歌曲。

要写得像血大夫,老叔的能力是不可能做到的,肚子也没那样的墨水。更不用想像他那样平均三天两篇的速度。老叔只的慢慢来,只希望这有毅力继续写下去。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血大夫自己抛弃他的江山了,由你这个半徒弟来接班吧

前天和血大夫吃饭,这一顿饭约了3年多才成行啊

Daruma said...

哦!血大夫不写啦?好可惜。我前阵子在他部落格里看到他说会让歌吧重生,我还期待着呢,

老实说,去他哪除了喜欢可以听歌,也喜欢看他写的贴,文笔很好,有时很理性,有时又很感性。

你们吃饭吃啥?又是烤鸭?哈哈哈~

-老叔-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都说了,血大夫转码头了,去到了“黑暗”处,呵呵

哈哈,我们去Mall聚会,为了方便驾驶技术很sia sui的我,哪里有烤鸭吃呢?

3年多前,大家相约吃饭,我的眼睛出事了,所以一拖再拖,时间一直配合不到,这一次,我家老板去公干,我没有随行,所以终于Ok了。

MuLan (LaoQingRen de mei mei) said...

自从我“入魔”后,很多以前的歌或歌手都不太能打动我了,但是郑怡我喜欢。。。

你应该介绍介绍“想飞”这一张专辑。再爆一条独家给你:因为当时那个瓦斯老板的儿子小李正在追求郑怡。。。留意之中的“我和你”及“前尘往事”。。。

哦。。。小雨来得正是时候。。。。

Daruma said...

老情人:连木兰都出现了~ 哈哈。

这些年来,你何止“入魔”,简直是升级了。你对音乐的要求已经不同,所以过去的音乐已经无法满足你的需求了。

不过这些老歌,就如我这里那篇“记忆中的声音:佛瑞迪·艾吉拉 ”(嘿!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Freddie Aguilar,你没看到吗?)中提到的“……如今再重温它,已经不是好不好听那么简单了,因为再次的倾听的已不是歌曲,而是一种回忆……是一种记忆中的声音。”……我在这里贴的是回忆,我们年少的回忆。

“想飞”你不提我都忘了。因为以前收集的卡带,我不在的8年,房间被改成阿銓的新娘房,老妈子毫不客气都我那些宝贝都当垃圾丢了,里面包括我私人珍藏的自制“PING2”精品集,心疼了我好阵子。当年来美前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把它们整理的整整齐齐,但没想到一走就是8年。虽然以前的专辑我在网上都能在找到,但没了我的收藏,我都是靠记忆去记得当年我们听过什么专辑……经你那么一提,我马上去找“想飞”回来听。现在正听着。

keng 坑 said...

每次聽完她的"天堂", 我都會聽多一次這首"心情",不同的感覺但很合適,前者有善感,後者有奔放.

然後再來一首"送你一面鏡子",哇..我那天就可以感覺很美了! :)

Daruma said...

Keng兄:哈哈哈~ 我们的想法还真相似。我每次听了《天堂》,我就会想听她的《心情》,反之亦然。

每次我无意间听到《心情》这首歌,无论是在做什么事情,我一定会把手头上的事停下来把整首歌听完再继续。

如果每一个人要从他(她)自己喜欢的歌手的个人专辑里选一张他(她)最喜欢的,我心目中郑怡的那张就是这1987年发行的《心情》专辑。里面的歌曲我可以说全部都喜欢。

《心情》专辑里共有九首歌曲。郑怡1990年发行的精选集《昨天的声音》里面就收录了六首,证明这是一张不容错过的专辑。

老实说,郑怡在虽然70年代的民歌活动是就红了起来,她歌曲的高峰还是80年代出版的那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